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长春影展进校园很有意义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45712
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长春影展进校园很有意义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45712

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长春影展进校园很有意义

——专访吉林动画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尚殿和

2016-10-21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致力于整合省内外专业学术机构、电影产业、高校院系、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发挥吉林省知名电影人在国内的巨大影响力,充分调动和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形态,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激发国内外尤其是东北亚地区优秀微电影人的创作热情。做为此次东北亚微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长春影展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活动于9月10日正式启动。目前,长春影展已在巴蜀映巷(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天富路与新城大街交会处)、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庆丰社区、吉林农业大学等地陆续展开。

  10月19日,长春影展再添新站!影展走进吉林动画学院高新校区,在校园内举行了首场展映,这次将持续到10月30日的影展活动,首场展映即迎来了近200名学生到场观影。对于影展在校园引起的热烈反响,中国吉林网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吉林动画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尚殿和副院长,接下来就和我们一起对话副院长,了解微电影节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哪些好处和深远影响。

吉林动画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尚殿和.jpg

吉林动画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 副院长 尚殿和

  中国吉林网:长春影展做为东北亚微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这一次来到我们动画学院,您觉得活动对我们学生,对我们学校,有哪些积极意义?

  尚殿和:意义是很重大的,我们学校注重开放式办学,是很希望有这样高质量的影片来到我们学校放映的,既能让学生们眼界放宽,也能让学生的制作能力有所提高。

  中国吉林网:今天是首场影展,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接下来我们还有哪些具体安排呢?

  尚殿和:学院会先进行一段时间的影展,在影展期间,我们会举行几次论坛,论坛也是与东北亚微电影节合作,举行几次专家论坛,让同学们在观影的同时,由专家来讲解电影、微电影是如何制作、如何生产和如何创意的,同时还会介绍一些微电影方面的知识、行业背景,让我们学生了解一下,让大家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中国吉林网:今天展映的影片,有微电影业内非常认可的片子,您觉得这些对学生创作会有哪些方面的引导或影响?

  尚殿和:这次选择播放的影片,很多创作者都是行业内的精英,原来是做院线电影、广告片等行业的翘楚,他们的专业性非常强,他们是按照专业的生产方式、专业的手段、专业的设备来制作作品的,是为了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打造作品的。而我们的学生创作、学生作品和这些是有区别的,学生最初可能是当成一个兴趣来做,和专业团队相比之后,我们就会看出差距,发现不足。知道了差距我们才会有追赶的目标,那么在学生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在老师的辅导过程中,就会针对这些不足,给予相应的引导,学习这些好作品的优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中国吉林网:这次东北亚微电影节受到了广泛关注,我校也有很多优秀的学生作品参赛,很多动画微电影十分抢眼,您觉得我们的学生作品有哪些优势?比如在创意构思,效果呈现方面。

  尚殿和:我们学院的教学特色是以“学研产一体化”为主,我们学生在实践能力上,是有较高水平的,尤其是动画这方面,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曾经出产过院线电影,像《青蛙王国》就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做指导生产制作的院线电影,目前《青蛙王国》已经制作两部了,第三部第四部也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动画学院的学生是有较高生产水平的,学生作品是有一定专业性的,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再说到我们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它是以大师为指导的,像宋江波、周炜、杨晓丹这些老师都是原来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知名导演,在他们带领下,这些学生在制作影片过程中,表现出的专业性也是非常强的。而创意方面,这也是我们今后教学的一个目标和重点,我们会更多地去激发学生创意思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作氛围。

  中国吉林网:对参赛的学生作品有哪些期待和鼓励?

  尚殿和:积极鼓励大家参赛,但是重在参与,参加这种大赛,就像之前我说的,要从中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不会什么,不擅长什么,通过和好作品的对比,我们才会有前进的方向,学习的目标。

  中国吉林网:对我们学生作品冲击大奖,有没有信心?

  尚殿和:还是很有信心的,不过今天看过展映,觉得还是有些压力的,觉得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电影和微电影行业有很多的精英人才,他们的优点是需要我们学习的,通过参与比赛,找到差距,学生也就找到了学习的目标,教师也能找到教学和研究的方向,对于师生来说都是很好的提升。

  中国吉林网:动画学院这次的参赛作品中,展示了一些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手绘动画等,我们动画学院的学生作品是非常注重专业技术的,那么在鼓励学生创作这方面,院方有哪些引导和支持政策吗?

  尚殿和:这些专业技术的运用和体现其实都是我们教学的一部分,我们的教学特色是学研产一体化。学生在大三大四的时候会从事项目生产,去进行市场对接,去参展参赛,这些实践操作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教学环节。在政策支持方面,学院会给予很好的支持和鼓励,有创意,出色的学生会借助这些实践机会得到很好的锻炼,而相对薄弱的学生也会在这些学生的引领下,产生内趋的动力,去促进和完善自身的学习。

  中国吉林网:在目前的学生创作方面,您希望大家有哪些突破?是更侧重于创意创新,还是掌握先行的动画技术?

  尚殿和:应该说这几方面都有,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从教学、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希望学生能够体现一个更好的、积极向上的思想性,因为微电影制作包括一些故事单元、纪实单元,它所要传递的是信息,表达的是思想,那么我们更希望从学生创作中能看到90后、95后这一批孩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将更友善、更明亮的一方面表现出来。其次是在技术上、专业上的能力提升,因为毕竟所有的形式都是服务于内容的,内容核心抓得好,其他的都是存在可提升空间的。

  中国吉林网:做为东北亚微电影节承办方之一,学院是怎样起到一个纽带作用,将电影节和学生创作很好地联系在一起的?

  尚殿和:学院主张开放性办学,像电影节、动漫节这类活动,我们都是积极地敞开大门,希望大家能来我们学院的,我们希望像微电影节这样的各种展赛、社会活动能够常来我们这,为我们打开一扇门、推开一扇窗,让学生们的眼界更开阔。在学生教学方面,学院也会推广一些行业标准和案例,引进一些行业内的专业教师,而在学工方面,我们会组织各类活动、发布通知,并让学生通过各种沟通平台,第一时间得知学校参与了哪些活动,举办了哪些活动,哪些活动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保证活动举行的高水准,以及与同学们信息交流的畅通性,这是学院在活动与学生之间起到的纽带作用。

  中国吉林网:目前微电影节作品征集仍在继续,会继续鼓励学生来参赛吗?学院会给予哪些支持?

  尚殿和:会的,我们学校会有相应的鼓励政策,按照参赛级别,会给予学生相应的奖励,包括学分上的奖励、物质上的奖励,我们学生参展参赛的热情也是非常高的。

  中国吉林网:影展做为一种活动形式走进了各大高校、社区,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微电影作品,您期待微电影节还能有哪些活动?可以给我们提些意见或建议。

  尚殿和:现在整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原创产业,微电影节已经把创作者和观众之间的桥梁搭建得很好了,做为行业内的人,希望咱们微电影节能够引进更多的平台,因为影视作品只有播出了,传播出去,它才能产生价值,我们希望电影节能够打造一系列的平台,让网络的平台、电视的平台、院线的平台等等都联合进来,为咱们的电影节服务,让更多的人能看到咱们的作品,让作品传播得更广泛,让这些创作者的工作获得最大的认可。

  中国吉林网:以您专业的角度来跟我们分析一下整个微电影行业,以及吉林微电影艺术和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方向。

  尚殿和:通过这个影展让我们了解到有很多专业人士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创作,这让人很欣慰,让我们知道还有很多人在为艺术忙碌着。就目前我们所了解的长春的一些情况,对这个行业前景的期待,就是除了举办大赛影展以外,能够有更多更广阔的平台来传播作品,让咱们这些辛辛苦苦的创作者、为艺术在奋斗的人得到最好的回报。

  中国吉林网:最后,您对东北亚微电影节有哪些期待或祝福吗?

  尚殿和:期待本届微电影节能够圆满成功,之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参与者参与进来,同时也希望每一次有这样的活动都能够来到我们校园,我们会时时刻刻敞开大门欢迎大家。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 摄像 褚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