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五部作品 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我们是认真的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47633
原创五部作品 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我们是认真的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47633

原创五部作品 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我们是认真的

——专访吉林省光美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志画

2016-10-25

  爱情片、悬疑片、风光片、广告片、动画片,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不仅题材丰富,众多微电影创作者还体现了自身“高产多能”的特点,一人或一个团队带来三部、五部影片来参赛,大家各展所长,让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优秀影片日渐丰富,百花齐放。

  在近期东北亚微电影节收到的参赛作品中,吉林省分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分贝影视)就带来了五部不同主题的微电影参赛。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分贝影视隶属集团公司——吉林省光美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光美集团)董事长闫志画先生,了解下这个团队为东北亚微电影节准备的五部参赛作品的诞生过程。

闫志画.jpg

吉林省光美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志画

  中国吉林网:您好,闫董事长,很高兴您接受采访。最初我们是通过怎样的方式了解到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呢?

  闫志画: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举办在微电影行业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还有就是通过一些报道了解到的,我们也有关注微电影节的官方网站,了解电影节的一些信息和进展。

  中国吉林网:是怎样的热情,让你们决定投递作品来参赛的呢?

  闫志画:东北亚微电影节是个非常好的活动,我们决定参与进来,这次我们的几部作品都是特意为本次大赛创作拍摄的,对于参赛我们是认真的,是积极热情的。

  中国吉林网:此次参赛,我们的团队一共带来了五部作品,这在参赛报名的团队中是很高产的,这些作品主要倾向哪些主题和方向呢?

  闫志画:这次我们带来了《爸》《梦时计》《暖》《失生活》《梧桐》五部作品,主要是根据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几个竞赛单元,根据不同选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作,然后来参赛的。

  中国吉林网:对冲击奖项有没有信心?

  闫志画:还是有信心的,但是还要看所有的参赛作品以及大赛组委会的评选。

  中国吉林网:五部作品,对哪一部影片冲击奖项最有信心呢?

  闫志画:我觉得《爸》这部作品很不错,它表现的是叛逆的儿子与盲人父亲之间的感情纠葛,很值得关注。另外就是《失生活》这部影片也很有特点,它思考的是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的人生与真正生活的差距,以此来叩问人心。

  中国吉林网:据我们了解,这次参赛作品的主创团队分贝影视是我们光美集团旗下五大子公司之一,在影视创作方面有着很丰富的经验,能和我们再具体介绍一下这个创作团队吗?

  闫志画:吉林省分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以影视制作为核心,致力于广告片、宣传片、纪录片、微电影等视频影像的策划拍摄制作,影视剧创作等多项专业影视工作。公司团队核心由影视界各层面资深优秀专业人士组成,具有从策划到发行完整的影视市场理念及相应的运作经验,具备从创作到摄制过程中独到的创作风格和全程制作能力。2016年公司获得了由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颁发的广播电视节目经营许可证,这就是说准许我们去做影视制作和发行,这是对我们一种莫大的认可。

  另外,我们的主创人员,包括我们的导演、制片人,很多都是从央视回来的,他们曾在央视负责过大型纪录片的拍摄,担任过导演职务等。我们创作团队的人员也很年轻化,主要以80后为主,还有一部分90后,大家都很出色。

  中国吉林网:这几部作品,您是出品人,多年来您已经在网络、影视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和我们聊聊最初您是怎样涉足到这个行业的吗?

  闫志画:最初进入这个行业,主要是给一些企业拍摄广告片。在2014年、2015年时,网络大电影的发展态势火爆,我们就把方向调整为拍摄网络电影上,我们也是觉得影视娱乐这个产业是未来的黄金产业,我们也想朝着这个文化方向,奔着这个朝阳产业发展,逐渐积累经验,增强业务能力,最终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中国吉林网: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您始终保持着对微电影创作的热情呢?

  闫志画: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是很喜欢影视创作的。我觉得用影视去记录一些东西,比文字呈现会更生动,更“有血有肉”,更能引起别人的共鸣。

  中国吉林网:做为新时代的青年电影人,您觉得青年影人身上有哪些优势?

  闫志画:优势就是影视这个行业它面对的受众主要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是非常年轻化的,我们的主创人员也是很年轻化的,从这一点来讲,这些青年影人、创作团队,他们的想法是很相近的,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是贴近受众心理的。所以有时候我们的创作要求并不是以盈利为主要引导方向,而是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在工作中,激发出好的创意灵感,创作出优秀的影视作品,逐渐积累,形成风格,最后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中国吉林网:您觉得青年一代的成长,对于电影行业的发展,有哪些益处?

  闫志画:我觉得青年一代的成长,就是青年人他们对文化的需求、对文化消费品的需求要比50后、60后或者70后,要更加渴望吧,对于青年影人,我觉得他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会更多。他们的想法多样、多变,这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

  中国吉林网:分贝影视致力于微电影等影视创作,那么我们集团还有其他的团队致力于不同行业,来促进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吗?

  闫志画:我们主要还是围绕文化产业来做,形成一个文化产业链。就我个人理解的文化产业链,首先是在这个产业链上需要有影视,影视属于大娱乐的性质;其次,需要有传媒宣传,需要有广告,在传媒广告这方面,主要是把好的东西要宣传出去,营销出去,之后还要组织一些有影响力的地面活动;再就是网络科技这方面,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将一些作品传载上线,所以我们还发展了一个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科技公司,这个公司主要在做VR多媒体;最后是,我们会去培养一些专业的人才,以满足与市场的结合和需求,所以我们还发展培训这一块,这些从我们的文化产业来讲,还是属于一个创意产业,而后我们还会尝试做一些实体,就是文化旅游综合体,这个也是我们集团下一步要重点发展的方向。

  中国吉林网:东北亚微电影节一直致力于为微电影创作者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优秀的电影作品,从创作者的角度,您觉得东北亚微电影节有哪些积极意义?

  闫志画:积极意义就是能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更多有激情有梦想的人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参与到这个大赛中。在这个行业的成长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如果你有想法,就要把你的想法付诸实践,我觉得东北亚微电影节就能起到这个引领的作用,鼓励大家去做这件事。而且这也符合咱们国家提倡的文化大繁荣,所以说咱们东北亚微电影节是一件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事。

  中国吉林网:除了作品题材丰富,东北亚微电影节还通过在线点播、线下展映相结合的方式,将参赛作品带进各大高校、社区,您觉得这样的方式对参赛影片有哪些好处?

  闫志画:第一就是能让更多的人认知到电影和微电影行业的发展。像现在大家的手机都很普及了,手机都有摄像功能,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把自己的一些小创意,还有自己看到的有趣的、好玩的东西拍下来、录下来,最后变成一个小微电影,这些作品通过展映展示给大家,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鸣;第二就是能把这些青年演员、青年导演创作的作品进行线下展映,也是对创作者自身价值的一个体现,创作者做出来的东西如果只是孤芳自赏,没有让更多人看到和喜欢,那对于创作者来说也就没有了动力。

  中国吉林网:最后,您对东北亚微电影节有哪些期许或祝福吗?

  闫志画:我觉得东北亚微电影节搭建的平台是非常好的,希望微电影节也像各大电影节一样能够持续地办下去。另外,就是希望组委会能够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大赛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期许就是希望组委会能秉承这个理念,能够体现国际化和地域特色,办成真正的东北亚微电影节。祝福嘛就是希望我们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能够越办越好,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