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农村题材作品《凸凹》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0231
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农村题材作品《凸凹》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0231

相信科学治理村屯环境 讲述大学生村官故事

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农村题材作品《凸凹》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2016-10-28

  题材丰富,明星云集。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幕以来,已经收到来自10多个国家、国内30余个省市,超过2000部参赛作品,在这些参赛作品中,不仅有冯小刚、余文乐、林志颖、佟丽娅等大咖明星参演,还有“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中国达人秀冠军卓君等接地气的草根明星参与。其中,一些贴近农村生活的作品题材也尤为突出,体现出歌颂家乡、追逐梦想的主题。近日,由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励志片《凸凹》,就带大家一同感受了大学生回村建设家乡的故事。

凸凹 截图.jpg

鼓励.jpg

影片《凸凹》视频截图

  影片《凸凹》,是一部反映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写实题材微电影。主人公费为宝在没有大学毕业的情况下,被选上了村主任。由于村上工作繁忙,因为旷课较多被学校开除,加之女朋友的妈妈反对女儿与主人公相处,众乡亲不愿意施有机肥怕麻烦等原因,使主人公的工作陷入困境。最后,费为宝在自己的努力坚持下,在乡领导的帮助下,成功地治理了村里的环境,把村中“凸”出来的问题,也就是突出地面的垃圾,变成了有机肥,解决了土地缺乏营养即“凹”这个问题。平了“凸”,填了“凹”,女友也回到他身边支持他工作,影片体现了年轻人科学治理乡村环境,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垃圾包围村屯”的问题。

凸凹 视频截图.jpg

凸凹 视频 截图.jpg

《凸凹》视频截图 主人公费为宝为女朋友介绍家乡

乡干部.jpg

任树理在影片中出演乡干部

  《凸凹》这部影片,由松原扶余市的创作团队自行拍摄完成,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为拍摄团队报送作品参赛。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松原市文联理事、扶余市作家协会主席任树理担任了本片的编剧和导演,并在影片中出演乡干部的角色。影片中的演员虽然不是大腕明星,但是生动的表演,同样为影片增色不少。影片中,还通过主人公费为宝为女朋友介绍家乡的情节,一一介绍了古扶余国第一任国王东明王子、大金得胜陀颂碑、辽金时代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历史故事,还展示了家乡珠尔山的美景。此外,影片的主题曲《感恩大地母亲的爱》也由创作团队自行完成,歌曲贴近影片主题唱出了浓浓的家乡情。

  对于为何选择这部作品参赛,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洪强这样说到:“这部影片的题材和立意都很好,表现大学生返乡建设家乡的故事,很具有代表性,符合时代意义。在得知东北亚微电影节征集作品之后,我们松原市委宣传部、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前期都进行了积极的联络,了解本地有哪些影视爱好者拍摄微电影,鼓励大家来参赛,除了《凸凹》这部作品,后续扶余市还有三、四部作品报名参赛了。”

  另外,对于本次参赛,张副主任还介绍说:“前期在征集作品这方面,我们做了积极的引导。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文化建设,这与我们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息息相关的,《凸凹》是一部很有正能量的影片,也正好体现出我们松原市‘打造两张城市名片 建设一个幸福松原’的城市发展方向。这几年,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一直努力打造着‘辽金文化’的影响力,对一些文艺精品创作也有着很好的引导。前几届的吉林微电影大赛,我们都有参加,今年升格为东北亚微电影节,已经涉及到东北亚区域,定位更加高大上了,相信征集到的作品质量也会更高,能够参与其中,或者获奖,也是对作品质量的肯定,所以我们积极地引导本地的影视爱好者拍摄作品,鼓励大家积极参赛。”

  东北亚微电影节以阐释“中国梦”为主题,以“美丽中国多彩吉林、光影人生寻梦未来、创作跨文化微电影、全媒体展映平台、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为亮点。其中,围绕“美丽中国  多彩吉林”这一亮点,微电影节征集多部彰显吉林省地域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通过二人转演员自制微电影、延边风情微电影、农民自制微电影等,展示大美吉林的长白山文化、萨满文化、农业文化、冰雪文化以及少数民族文化。

  东北亚微电影节不仅为各地微电影创作者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还为各类参赛影片提供充分的展映平台。无论是施展技术,想要实现电影梦想的作品,还是赞美家乡、展示风土人情的影片,东北亚微电影节力争让更多人看到更好更精良的微电影原创作品。目前,微电影节参赛作品已在线上线下进行同步展映,人气作品线上投票正在进行,您可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观看参赛影片、了解活动详情。报名可在官网点击查看“作品要求”以及“参赛流程”,或拨打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咨询电话:0431-80812258、13251731490(工作日8:30-17:00)。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