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微电影节黄建新携《失眠笔记》参赛 只为让爱不期而遇!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3831
东北亚微电影节黄建新携《失眠笔记》参赛 只为让爱不期而遇!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3831

佟丽娅为窦骁“失眠”支招

东北亚微电影节黄建新携《失眠笔记》参赛 只为让爱不期而遇!

2016-11-04

  目前,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已突破2000部!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参赛作品已突破2000部!组委会收到来自国内外题材多样、大咖云集的各类优秀微电影作品。其中由黄建新执导、内地实力花旦佟丽娅、当红小生窦骁、著名主持人刘仪伟主演的《失眠笔记》,改编自作家陈谌短篇小说《她在睡梦中,他在等她醒》,影片讲述了都市中一个带有奇幻色彩的凄美爱情故事。

窦骁佟丽娅主演《失眠笔记》.jpg

窦骁、佟丽娅主演《失眠笔记》

  都市爱情 失眠暖男遇上“嗜睡女”!

  在影片中,佟丽娅饰演患有“嗜睡症”、随时随地可能陷入深度睡眠的周小姐,相反,窦骁饰演的梁先生却是一个彻底失去睡眠的人。两个孤独和绝望的都市男女偶然相遇,陷入了一场昼夜不能为他们停歇的爱情。

  影片中梁先生的失眠和周小姐的嗜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两人在医院的相遇也成为彼此关系的转折,就在周小姐握紧梁先生手的那一瞬间,爱情迸发了出来。因为周小姐会随时随地的陷入深度睡眠,所以梁先生不得不在家中安装监控器,以照看自己的心上人。也正是因为离不开照料,梁先生放弃了多次公司指定的出差任务,把全部精力放在照料周小姐身上。最终,纵有千般不舍,周小姐还是留下告白的信,选择了离开。

  在本片的采访中,佟丽娅爆料自己很少失眠,每天都像“打鸡血”一样精力充沛,舍不得睡觉。相反,在影片中饰演失眠症的窦骁却说生活中的自己是一个“嗜睡者”。而首次拍摄微电影的黄建新导演表示,他希望将影片献给那些互相帮助、关心和思念的人。

窦骁靠数羊治疗失眠.jpg

影片截图 窦骁靠数羊治疗失眠

  戏里戏外大反转 佟丽娅窦骁为失眠者支招!

  虽然佟丽娅在片中饰演嗜睡者,窦骁是失眠者,但是生活中的两人角色却是相反的。佟丽娅表示平时自己不爱睡觉:“每天睡两三个小时就够了,一两点睡、六点起来拍戏我也觉得很high,朋友说我打了鸡血一样。我特别舍不得睡觉,觉得提早睡觉会浪费很多时间。”

  而窦骁则称在拍摄《失眠笔记》时发现自己变成了嗜睡者,“在与刘仪伟老师搭戏的时候,因为要赶戏拍到凌晨三点最后一个场景时,导演说先试一遍,演着演着我就把眼睛闭起来了,意识里知道该自己说台词了眼睛却睁不开了。”

  两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平时也会失眠,失眠的时候佟丽娅会通过读很难的英语或者打游戏来克服;窦骁则会坐在床头打坐,“呼吸呼吸吸多了,醉氧就睡着了。”

佟丽娅饰演的周小姐随时随地会陷入深度睡眠.jpg

影片截图 佟丽娅饰演的周小姐随时随地会陷入深度睡眠

  黄建新首执微电影 佟丽娅窦骁力挺出演!

  影片导演黄建新是内地著名的第五代导演代表,1985年处女作《黑炮事件》推出即震动影坛,他还执导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并作为监制参与《投名状》、《十月围城》、《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等一系列影片的制作。佟丽娅出道至今,《北京爱情故事》、《刀客家族的女人》、《产科医生》为她赢得了不少赞誉,其主演的影片《智取威虎山》成为2014年贺岁档最卖座的“吸金王”。《失眠笔记》是黄建新与佟丽娅继《智取威虎山》后第二次合作,在《智取威虎山》中黄建新曾担任监制。

  此次黄建新导演首次执导微电影便盛情邀请佟丽娅出演女主角,佟丽娅也在第一时间空出档期,促成了这次合作。佟丽娅透露在刚刚进组《智取威虎山》的时候压力很大,担心自己表现不好,第一次进组时老公陈思诚也有陪伴左右。

  凭借《山楂树之恋》中“老三”一角走红的窦骁,先后主演了《危险关系》、《倾城之泪》等影片,由其主演的、让·雅克·阿诺导演执导的史诗巨作《狼图腾》也于2015年上映。对于首次合作的窦骁,黄建新导演大赞其演技。黄建新透露原计划窦骁将出演《智取威虎山》中重要角色之一,已经试过妆的他因为一些原因而没有合作成。对此窦骁也表示很是遗憾:“当时有一些官司在身,希望今后有机会再跟导演合作。”

  影片折射都市男女的情感关系!

  从剧本的层面上讲,《失眠笔记》微电影的故事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创意,类似这样探讨都市男女情感关系的影片,在叙事技巧上很有讲究,它能够把暧昧的关系转化成一种在我们看来是离奇中带有合理性的“软童话”,这样的编剧策略,其实在同类的优秀作品中也会有涉及,比如人物带有某种传奇经历,并依附着一种强迫症式的个人习性,男男女女们宛如生活在这片钢铁丛林中的奇异生物,忙碌地寻找着能够让自己适应下来的情感生态环境。而患上失眠症的窦骁和患上了昏睡症的佟丽娅就是在这种关系设定下展开了叙事,男主角的旁白中带有许多王家卫式的对精准数字的敏感和对孤独生活的类比,不落俗套的剧情也会让人对故事的发展一直保有兴趣。

  总之,这是两个并不“健康”的病人相遇的故事,失眠症爱上嗜睡症,成为了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浪漫又残酷。影片想让我们能从中体会到恋爱的真谛。

  目前,该片已开始展播,关注更多微电影作品,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或“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还可以在微电影节网络投票页面,为喜欢的影片投票支持。

  除此之外,您也可以参与线下展映活动,巴蜀映巷(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天富路与新城大街交会处)、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庆丰社区、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吉林大学等地影展已经相继启动,您可到场参与影展,观看影片。

  您还可以微信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订阅号,分别在“奖项报名”和“微电影节”中,点击“作品展映”,进入展播页面后,观看参赛作品。

东北亚微电影节二维码.jpg

  扫一扫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

中国吉林网微信二维码.jpg

  扫一扫关注中国吉林网微信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