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学《本命年》里看“老侯”的猴年春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66659
陈友学《本命年》里看“老侯”的猴年春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66659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

陈友学《本命年》里看“老侯”的猴年春节

《本命年》入围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

2016-11-22

《本命年》入围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jpg

陈友学导演《本命年》关爱老人梦想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参赛作品已突破2000部!

  本次大赛,作品题材涉及广泛,爱情片、故事片、悬疑片、科幻片、动画片,可谓是应有尽有。其中陈友学导演的一部名为《本命年》的呼吁关爱老人梦想的短片,让人触动。

  孤独“老侯”VS猴年春节

  影片中的主人公是“老侯”,这一年是他的本命年,这一年他有两件大事:村子里修了高铁,听说以后通往北京;还有两天是猴年,老侯六十大寿。

  但是,孤独的老侯,会怎样度过猴年春节?

  当老侯遇上连绵不绝的高铁线,又会发生什么故事?

  导演陈友学介绍:“这部影片的原型是我爷爷。我的爷爷就住在农村,这两年他们村子旁边正在修高铁。高铁修建是件好事,是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对于当地的村民来讲,更是一件值得讨论的大事情。”

  “我把主角定为‘老侯’,时间是猴年春节前夕,也正好是‘老侯’的本命年。但这个猴年是要他一个人度过,影片展现的是一个孤独老人在热闹春节期间的状态。同时,又有现代化的高铁从‘老侯’的村子穿过这条线,突出高铁带给‘老侯’的希望和变化。”陈友学如是说。

“老侯”的梦想之路遇到阻碍.jpg

《本命年》中“老侯”的梦想之路遇到阻碍

  “老侯”的梦想之路遇到阻碍

  “影片靠后的高潮部分,突出一件事:坐着高铁去旅行。作为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坐着高铁去旅行是件非常普通的事情。可是对于一直生活在农村,和‘老侯’一样的人们,能沿着延绵不绝的高铁架行走,就是一件很大胆的事情。”陈学友说:“影片中‘老侯’在一条河前停下脚步,寓意着老年人在追逐梦想的途上,遇到的各种阻碍和荆棘,包括年龄、健康等问题,都让他们的梦想止步难行。”

《本命年》英文译名“Monkey Business”.jpg

《本命年》入围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

  《本命年》英文译名“Monkey Business”

  《本命年》入围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如此说来影片的英文翻译一定是超级精准。说到影片片名的英文翻译陈学友表示,影片片名英文翻译是:Monkey Business,从表面上看的意思是“猴年事务”,但其本意是“胡闹”。

  “影片的主角是‘老侯’,时间又是猴年。60岁,这样一个年纪的农村孤独老人,想要坐上高铁去北京,这样的想法在当地就是胡闹,就是不可理喻。运用这个看似直白却又意义深远的译文,能让外国观众更好的了解作品,观看影片。”陈学友告诉记者。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已分批上线展播,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丁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