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微电影《纸飞机》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69034
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微电影《纸飞机》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69034

消防战士本色出演!倡导廉洁 弘扬正能量!

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微电影《纸飞机》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2016-11-25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征集的作品题材广泛、类型丰富!在目前组委会收到的2000余部参赛作品中,不仅有冯小刚、黄建新、王小帅、余文乐、佟丽娅、王珞丹、朱丹等明星助阵,还有很多作品是由身在岗位的普通人倾情演绎,这些作品将视角关注到了交警、护士、教师、消防官兵等特殊职业,用微电影讲述感人的故事,让大家更理解他们的工作与付出。

  微电影《纸飞机》就是一部表现消防部队倡导清正廉洁的影片,由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和金果文化传媒联合出品。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榆大队教导员、也是影片《纸飞机》的总制片段光宇,接下来就和我们一起了解这部微电影背后的创作故事。

纸飞机四个小伙伴.jpg

影片《纸飞机》视频截图

  故事朴实 部队消防战士倾情演绎

  影片《纸飞机》讲述的是一起长大的四个小伙伴,其中三个男孩明洋、强子和佳奕在长大后入伍成了消防官兵,佳奕在转业后从商,明洋成了一名消防验收的工程师,而强子是冲在火场一线的战士。四个小伙伴中唯一的女孩子,也是明洋的妹妹明娇,长大后在打工的工厂里因为火灾砸伤了双腿,再不能走路。经商小有成就的佳奕回来后,为明娇在治疗上提供了经济帮助,但是这一切却是用明洋违反纪律换来的:明洋审批通过了佳奕不合格的工厂防火设施,并开始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最后工厂大火,明洋和佳奕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逆风时振翅翱翔,顺风时牢记梦想,纸飞机掉了可以再扔,破了可以再折,可是人生呢?”这是片尾明娇的一席话,饱含情感又发人深省。

入伍.jpg

  影片中三个男孩入伍成了消防官兵

  在这部影片中,三位男主角都是真正的消防官兵。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战士们本色出演时,教导员段光宇说:“影片中三个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入伍的年轻人,一开始都从事了消防这个特殊的职业,最后又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轨迹,是想通过这部影片表现他们对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认识和追求。三个男主角是我们中队的官兵。挑选大家出演的时候,也是根据角色需求,结合三个人不同的兴趣、性格以及个人的表演能力。影片也想传递战友之间那种最纯洁的感情,这也是人生当中最值得珍惜的。”

纸飞 机.jpg

纸飞机.jpg

  影片《纸飞机》视频截图

  立意深刻 倡导清正廉洁弘扬正能量

  用微电影这种新形式表现消防部队的工作和生活,对于目前年轻化的队伍是很好的指导。影片《纸飞机》着重表现了童年友情、战友情谊以及不同的价值观选择,通过贴近生活的故事,倡导清正廉洁,立意深刻。

  在提到为什么想到拍一部微电影来表现部队生活时,段光宇说:“部队对于警员文化建设,和尝试创新的教育方式都很重视,清正廉洁对于当前党员和干部来说都是必须遵守的一条红线。现在部队里很多80后90后,有的入伍时间不长,或是党龄不长,对廉政的认识不是很充分,开展这样的廉政教育,对大家来讲,很实际,也很容易让大家接受。根据他们身边的事来影响他们,能让大家获得更好的教育。”

  积极参赛 让消防官兵形象深入人心

  做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所在地,吉林省具有深厚的电影文化底蕴。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举办也为中外影人积极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目前,已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0余部作品参赛。微电影节不仅得到了中外影人的关注,来自吉林省各市州选送的参赛作品也得到当地市委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目前,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市公安局、松原市委宣传部、通化市委宣传部等纷纷选送作品参赛。

  由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和金果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微电影《纸飞机》,也体现出了吉林省本地创作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的积极努力。对于参赛,教导员段光宇表示很有信心:“比起其他影片,这部影片题材上更鲜明。微电影教育也是我们部队教育、警员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新的形式,我们还会围绕这个开展廉政教育、警员的文化生活,还要采取其他的形式,进一步推动部队的发展。消防部队中年轻人比较多,大多是80后90后,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对大家开展教育,对他们以后的发展,能够提早地认识到廉政也好、为民也好很有必要,尽早地树立好价值观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对部队的发展有更长远的影响。”而对于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举办,段光宇说:“微电影在网络上有很多,各种渠道都有,各种拍摄的形式、风格也都有,这样一个官方的渠道,是比较有档次和质量的一个平台。希望这样的平台能够把我们好的东西更多地推荐,把我们的作品,把消防官兵的形象、消防部队的发展做一个更好地宣传。”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