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创作催泪纪录片《村小》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7845
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创作催泪纪录片《村小》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7845

关注村小师生的坚守与感动

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创作催泪纪录片《村小》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真情实感再现吉林省农安县乡村小学暖心故事

2016-12-07

  对知识的渴望、对求学的企盼,每一所乡村小学都承载着无数孩子成长的梦想。这里有纯真朴实的孩子、坚守不易的老师,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村小》就带我们走进了一个质朴纯真、求学向上的村小校园,这里,孩子们和老师的坚守,让我们体会到身边真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

  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参赛作品突破2000余部,在这些参赛作品中,题材丰富,主题鲜明。有的讲述唯美爱情、有的展示励志人生、有的则将视角关注到儿童成长。由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创作的影片《村小》就把目光投向了偏远乡村,以感人、质朴的真实场景,诉说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村小故事。

村小 电影海报.jpg

影片《村小》海报

  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创作微电影关注农安县村小

  《村小》这部微电影作品,由吉林动画学院编导系学生特别创作,该片采用纪实的手法,再现了吉林省农安县新农乡大房身村小学校的生存状况,也向观众传递出孩子的纯真朴实和老师的坚守不易。

  这所小学校里只有9名教师,虽然薪水不高,但是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一个没有前卫的娱乐项目、没有电影院、没有肯德基等现代味道的小小村落里,亲近自然、求学向上的孩子们依然生活得充实而快乐。

  这部影片的指导教师咸悦告诉记者,电影的拍摄,主要是纪录在这样一个村小里,老师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也想向大家传递乡村老师的伟大,并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村小师生这一群体,激发社会的正能量。

影片中学生.jpg

电影截图 影片对人物的镜头捕捉独到

纯真无邪的孩子们.jpg

电影截图 纯真无邪的孩子们 

  再现真实场景 纪录风格温情感人

  “电影是记录生活的,真实的镜头,会震撼人心。”这个由刘玉璘、刘乃毓等人组成的小团队历时一个星期创作的作品,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踏实。

  在影片《村小》中,温和又有吸引力的嗓音作为旁白,把人们带入真实的场景里。电影开篇,一辆老旧的白色面包车载着几个孩子来到学校大门口,纪录镜头也由此展开,孩子们在学校上音乐课、课间休息、午睡……这是老师和孩子们普通又快乐的一天。

  影片中,乡村小学的房屋、操场、孩子们的娱乐项目都会让人或多或少地联想到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同样是关注乡村学校的故事,但是《村小》中不同的角度和画面表现会让观众有另一番体会和感悟。《村小》的指导教师咸悦说,这部电影取材于我们身边最真实的故事,也体现出了拍摄团队的诚意。

  咸悦在提起拍摄电影的经历时,很有感触,她说虽然作品拍摄于2012年,但她回忆起拍摄影片的学生们为之付出的辛苦,还是感到很感动。“他们在村里头吃住了一个星期,就是为了完成这样一部电影,他们把村小的真实面貌搬到了银幕,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孩子和老师们的故事。”

  咸悦说,想要真实地表达一个完整的故事并不容易,虽然这部电影并没有过多的煽情,但它却用不修边幅的叙事手法,用旁观者的镜头,记录下了一段多年里不为人知的往事,而在这段往事里,看似稀松平常的一天,却巧妙化作一段岁月的缩影。

  “现在这所村小已经被合并,孩子们也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的初衷。”咸悦说。

电影截图 老师们的坚守.jpg

电影截图 老师们的坚守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正在进行线上展播,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