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公益微电影《我长大了》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9403
百集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公益微电影《我长大了》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9403

100个儿童安全教育故事 100位影视明星参与录制

百集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公益微电影《我长大了》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立群、姜昆、朱时茂、祖海、戴军、庞龙 众星送寄语关注儿童安全

2016-12-09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收到的2000余部参赛作品,来自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参赛作品包括爱情片、文艺片、故事片、科幻片、惊悚片、动画片、城市风光等多种类型片。其中,关注儿童安全、关爱儿童成长的公益类影片也出现在本次微电影节中。由辽宁省盘锦市电影家协会、北京桔子视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王德壹导演工作室联合制作的百集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公益微电影《我长大了》,就用微电影的形式,从校园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等诸多方面对儿童安全教育进行了生动、全面的呈现。

  创作百集故事 关注儿童安全教育

  此次参赛的作品《我长大了》,是一部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公益微电影,共100集,每集时长9分钟。这100集的短片,分别从交通安全、心理安全、自然灾害安全、网络安全、户外安全等方面着力表现了可能发生在孩子身边的危险以及如何科学防范和处理的故事。第一集《陌生来客》,表现的是当孩子独自在家,陌生人来敲门时,孩子应该怎么办;第三集《绑架惊魂》则提醒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第六集《哆啦A梦的漫长等待》教育孩子如果被关进封闭的车子里应该怎么办;第三十六集《不当“夹头哥”》告诉孩子们不要把头或脚放进狭窄的缝隙里;第一百集《乐乐的滑冰场》,则提醒家长和孩子冬天在野外冰面玩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集11_20161030154128.JPG

  第一集《陌生来客》影片截图

第三集09_20161030152616.JPG

  第三集《绑架惊魂》视频截图

  据《我长大了》总导演王德壹介绍,影片从2015年5月就开始筹拍,到2016年11月完成了百集影片的全部拍摄。在谈到最初是怎样萌生拍摄百集影片来宣传儿童安全教育时,王德壹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湖北的小孩被人贩子拐骗的事,小孩自救成功,于是我们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的相关报道,感觉到现在有关儿童安全教育的影片比较少,于是就有了这个想法,想拍摄一系列小故事,用微电影的形式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

  而在这部百集系列影片中有着出色表演的各位小演员,都是从北京、上海、浙江、吉林、湖北、新疆、广西、广东等地汇集到辽宁省,进行实地拍摄的。“小演员一般是比较难驾驭的,在孩子表演前,我们进行了一些演绎上的培训,也会选择有一些表演基础的孩子,在拍摄的时候也会给予一个很好的引导。”王德壹导演说。

  百位明星参与录制 寄语儿童关爱成长

  影片除了小演员们的精彩表现,还有李立群、姜昆、朱时茂、于荣光、李琦、张光北、方子哥、祖海、庞龙、聂远、吕晓禾、李进、方青卓、戴军、那威等众多影视名人为影片进行了儿童安全教育提示的视频录制。能有众多明星关注儿童安全教育并积极呼吁,这也让影片的主创人员很是感触。

  儿童是家庭的明天,国家的未来,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更是每一位家长心中的重中之重。王德壹导演意味深长地表示:拍这部100集儿童安全教育的系列微电影,不是为钱不是为名,如果宣传推广得好,这是可以救孩子命的。

  微电影生动表达 希望影片推向全国小学发挥实际意义

  这一次通过网络了解到东北亚微电影的举办,王德壹导演就和团队选择了这部百集系列影片《我长大了》来参赛。对于微电影这种创作形式,王导演说:“微电影的制作门槛相对来说比较低,是大家容易接受的,而且微电影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把故事说清楚。现在,传统的媒体不太受关注了,人们观看影片从电视过渡到电脑,又从电脑过渡到手机,在手机上观看时间太长的影片肯定不行,而微电影的时长都比较短,这种新的影视形式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另外,考虑将影片推广到小学生课堂,每集的时间拿捏也同时参考了原来电视节目5分钟、10分钟、15分钟这样的时长标准,最后我们把每部影片定在了9分钟,充分考虑到了人们在观看电视节目和手机视频的时间和习惯。”

  《我长大了》整个系列的影片作为儿童安全教育的题材,进行了一百集的实际拍摄和创作,这在国内目前是很罕见的,也是一部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儿童系列微电影。对于影片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王德壹导演说:“如果从公益片、儿童片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冲击奖项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们在一些影视教育示范区,免费播放这些影片,是很受大家欢迎的,其实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想让影片走进中小学的安全教育课堂,因为目前我们现有的一些中小学安全教育形式还是比较单一的,大部分还是老师根据课本给孩子们讲,而安全教育通过微电影的形式表达出来会更生动一些,影片中的故事更形象更直观。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希望把影片逐渐推向全国的小学,免费地为学校发放这个片子,我相信这样做才更有意义。”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正在进行线上展播,除了《我长大了》百集系列影片中的部分作品,您还可以观看到《村小》《守望》《童年·遥不可及》《头悬梁 锥刺股》《被称赞的孩子》等多部关注儿童成长的作品以及其他类型的参赛影片。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在线轻松观影。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