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微电影节 搭建电影艺术交流平台打造青年人微电影嘉年华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2613
东北亚微电影节 搭建电影艺术交流平台打造青年人微电影嘉年华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2613

2173部作品参赛!共聚微电影网络盛宴!

东北亚微电影节 搭建电影艺术交流平台打造青年人微电影嘉年华

——专访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主任佟德军

2016-12-13

  从2013年开始,吉林省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吉林微电影大赛。2016年,吉林微电影大赛正式升格为东北亚微电影节。2016年7月15日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正式拉开大幕,截止到目前,微电影节组委会已收到2173部参赛影片,其中包括微电影、网络大电影等多种类型。这些参赛作品来自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包括爱情片、文艺片、故事片、科幻片、惊悚片、动画片、城市风光等多种影片。目前,2173部参赛作品经过初审过后,进入初评工作阶段,初评工作正在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紧锣密鼓地进行,参赛作品将在初评阶段进行三轮严苛的评审,最终将优选出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各类奖项的入围影片。

  12月13日,针对东北亚微电影节的相关问题和进展情况,中国吉林网记者专访了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主任佟德军。

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主任佟德军接受采访,介绍微电影节进展情况.jpg

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主任佟德军接受采访,介绍微电影节进展情况

  记者:佟主任您好,为什么想到要举办东北亚微电影节,在吉林省营造这场微电影盛宴呢?

  佟德军:为了更好地打造吉林网络文化新品牌,进一步提升品质、拓展视野、创新模式、扩大影响,也结合网站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充分利用网络空间,推动微电影事业的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有意义的东西变得有意思,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搭建东北亚地区网络文化和电影艺术的交流平台,打造大众尤其是东北亚青年人的电影嘉年华,中国吉林网承接了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主办权,并于2016年7月15日正式启动微电影节,随即也开始了作品征集、作品展映等一系列工作。

  记者:此次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主题和宗旨是什么?有哪些亮点?

  佟德军: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以阐释“中国梦 我的梦”为主题,以“与时俱进、成风化人、联接世界、产业新路”为宗旨,以“大众、时尚、励志”作为定位,以“美丽中国多彩吉林、光影人生寻梦未来、创作跨文化微电影、全媒体展映平台、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为五大亮点。

  记者:举办东北亚微电影节,一场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做为主办方提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佟德军:此前,吉林省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吉林微电影大赛。2016年,吉林微电影大赛华丽转身,升格为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承接了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主办权,成为主办单位。

  佟德军:东北亚微电影节项目立项后,中国吉林网即成立微电影节组委会,并对微电影节的举办提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逐一明确了微电影节的定位、主题以及宗旨。与主办前三届吉林省微电影大赛的主办单位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微电影大赛情况,对其成功经验进行充分吸收与借鉴。同时,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吉林省传媒学会等组织专家学者团队形成了详尽的、可行的调研报告,为微电影举办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和操作范式。

  佟德军:此外,与国内电影界、微电影界资深专家,知名电影人,重要视频网络平台等进行深入交流,广泛汇集意见和建议。对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微电影节进行全面了解,充分借鉴成功经验。通过调研,对目前国内微电影行业艺术潮流与产业发展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为举办东北亚微电影节进行了理论、技术、操作上的准备,同时也为微电影节作品征集期间,给予支持和指导,包括目前进入到评选阶段,一些资深专家和电影人,将入驻评委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点评和择优选取。

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主任佟德军接受媒体记者采访.jpg

组委会主任佟德军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截止到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有哪些进展?进行到了哪一阶段?

  佟德军: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到目前已经进行了近5个多月的时间,现在进入到了评审阶段,组委会已收到2173部参赛作品。这些参赛影片分别来自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以及辽宁、山东、山西、陕西、湖南、湖北等国内30多个省市。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参赛作品题材丰富、质量上乘。题材上不仅包括爱情片、科幻片、动画片、纪录片等,还有很多作品取材于真人实事,由身在岗位的普通人倾情演绎,还有的将视角关注到了交警、护士、教师、消防官兵等特殊职业上,用微电影讲述感人故事。

  佟德军:比如影片《不能没有你》故事选自“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创办的“宝贝回家寻子网”中的真实案例,影片通过对真实故事的展示,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救助被拐儿童这一问题。微电影《写给妈妈的信》关注的是长春市女子交警助学岗上的优秀女警们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都吸引了哪些人群参与呢?

  佟德军:做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所在地,吉林省具有深厚的电影文化底蕴。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举办也为中外影人积极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微电影节不仅有冯小刚、余文乐、佟丽娅、林志颖、王珞丹、黄建新、王小帅等众多明星导演的助阵加盟,还吸引到了众多传媒影视专业以及国内各大高校选送作品来参赛。目前,已经有包括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以及台湾的文藻外语大学等全国30多所高校带来了400多部影片参赛。

  佟德军:这一次,来自吉林省各市州,反映本地文化、家乡建设的自制微电影也参与到本届微电影节中来!这些本地化的创作团队,也得到了当地市委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些原创作品多是讴歌家乡、展示风土人情的类型影片。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借助东北亚微电影节这个良好平台,将本地文化、地域特色,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例如:来自长春市的《写给妈妈的信》、通化市的《不能没有你》、松原市的《我们是兄弟》、延边州的《阿里郎花》等多部作品。

  佟德军:此外,在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中,还出现了庞龙、杨童舒等大家熟悉的东北明星和吉林面孔!他们分别携参演作品《房车》、《姐弟》来参赛。除了吉林籍明星加盟助阵,一些我们吉林省本地的80后、90后创作团队也给观众带来了惊喜!这些年轻影人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是微电影创作队伍中一只充满活力的生力军。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导演、长春90后女孩姜柏廷就为本次微电影节特别创作了一部微电影《你不知道的事》。

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主任佟德军接受多家媒体采访.jpg

组委会主任佟德军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记者: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有哪些优秀作品,可以向大家推荐一下吗?

  佟德军:此次东北亚微电影节,众多的高质量影片不断涌现。参赛作品中不仅有影视明星的倾情参演,还吸引到学术界以及实力派演员的关注和加盟。不但有主旋律影片,还有一些在国际国内影展中获得提名和嘉奖的影片也参与到本次大赛中来。首部参赛影片《红色气质》就是由新华社为党95岁生日献礼而打造的,影片通过历史照片讲述与三维特效结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来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强民富所走过的道路,展示出一代代共产党人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的“红色气质”。

  佟德军:而影片《本命年》入围了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在影片中,时间设定为猴年春节前夕,即将到来的猴年也是主人公“老侯”的本命年。但这个猴年是要他一个人度过,影片展现出一个孤独老人在热闹春节期间的状态。同时,又有现代化的高铁从“老侯”的村子穿过这条线,突出高铁带给“老侯”的希望和变化。此外,像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出演《被遗忘的礼物》、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主演《遗忘电台》、台湾老戏骨金士杰主演《老兵》等微电影纷纷参展参赛。他们的精湛演技令人折服,可以说是年轻一代演员教科书式的范本。

  记者:通过哪些方式能够看到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参赛作品呢?

  佟德军:征集好作品,打造多元化展映平台,将好看的微电影推荐给更多人观看!为了更好地推荐宣传参赛作品。早在东北亚微电影节启动之初,主办方中国吉林网便开通了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官方微信以及官方微博,通过这些平台发布参赛须知、作品要求、活动进展以及为作品征集和作品展示打造良好渠道。此外,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与国内知名视频门户网站:爱奇艺、优酷、秒拍等达成官方合作,展映并推荐参赛作品。

  佟德军:东北亚微电影节一直为微电影原创作品搭建展示、推广的综合性平台。此次微电影节不同于以往,还尝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映方式,不仅可以让大家上网、用手机在线观影,还可以走进社区、校园,还有影院观看到本届微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做为此次微电影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东北亚微电影节长春影展”活动就相继走进了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吉林大学等高校,包括尝试在巨幕影院中展映,将微电影展示在了大银幕上,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效果体验。

  记者:除了以上的介绍,东北亚微电影节还尝试了哪些新方式展示参赛作品?取得了哪些成效?

  佟德军:自7月15日东北亚微电影节启幕,作品征集工作以及对参赛作品进行全媒体多渠道的推荐宣传也全面启动。除了以上介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官方微博、爱奇艺、优酷、秒拍这些视频平台,我们还全力打造出东北亚微电影节PGC矩阵+中国吉林网PGC矩阵+网红大V+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综合立体播报模式,覆盖包括今日头条、搜狐、网易、腾讯、一点资讯、百度新闻、新浪等30余个播报展映平台,全力推荐参赛作品。

  佟德军:除了展示优秀影人影片,东北亚微电影节还与网友形成良好互动,截至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新浪微博话题热度持续攀升。阅读量已达到2500万。而在“东北亚微电影节吉林文化企业微电影展播十佳作品评选”活动中,网络投票总数突破290万,可见大家对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的关注和喜爱程度。

  记者: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将采用怎样的方式进行评选?

  佟德军: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组委会已经进入影片初评工作阶段,初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173部参赛作品将由审评小组逐一审阅,再由资深专家和知名电影人给出宝贵评价和意见,之后由组委会评审进行多轮的分析和点评,最终综合评委组意见,优选出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各类获奖影片,并在颁奖典礼中一一揭晓。预计,初评工作12月15日结束。

  微光韵动,影耀春城。有爱、有趣、有意义,东北亚微电影节激发了国内外尤其是东北亚地区优秀影人的创作热情,让世界电影人、微电影人因电影艺术牵手结缘,在这场东北亚微电影节打造的嘉年华中切磋交流、绽放光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丁隽 摄影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