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选送《同行》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5027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选送《同行》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5027

通过网站、微信、微博面向社会征集演员 拍微电影圆“警察梦”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选送《同行》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有血有肉营造“警营文化” 宣传科技强警

2016-12-16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2173部参赛作品题材广泛、类型丰富!各类参赛影片中不仅有冯小刚、黄建新、王小帅、余文乐、佟丽娅、王珞丹、朱丹等明星助阵,还有很多作品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由工作在各个岗位的普通人倾情演绎,这些作品将视角关注到了警察、交警、护士、教师、消防官兵等职业,用微电影的形式让我们走进这些人群,更加了解他们工作的辛苦和付出。

  提到警察,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一个个站在红绿灯下身着警服的警员,总是一副很严肃不苟言笑的样子。然而在今年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参赛作品中,一部由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锦绣映画微电影工作室联合拍摄制作的微电影《同行》却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从面向社会征集海选演员,到真实反映警察工作和生活的故事情节,该影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活的警察形象,为宣传科技强警、打造良好的警营文化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同行》.jpg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同行》视频截图

  省交警总队征集微电影演员 千余人报名想圆“警察梦”

  7月,东北亚微电影节正式启动后吸引了各行各业的关注。其中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便联合锦绣映画工作室,想要推出一部交警题材的微电影。吉林省交警总队宣传处处长金鑫表示,他们先是和锦绣映画工作室合作准备出了名为《同行》的微电影剧本,同时为了更好地拍摄电影,没有像以往一样在交警部门内部选拔演员,而是通过网站、微信和微博面向社会进行征集。“这次我们选拔演员的口号就是‘圆你的警察梦’,只要对我们的微电影感兴趣,只要想演好这部反映交警真实工作和生活的电影,我们都欢迎。”金鑫说。

  记者还了解到,吉林省交警总队发起征集近半个月便有近千人前来报名,他们先是通过网络海选和面试进行选拔,最终从近千名报名者中选出了10余位优秀的“演员”。

  围绕“碰瓷案”塑造有血有肉的警察形象

  迟爽是微电影《同行》的执行导演,同时她也是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处的警员。谈到这部交警题材的微电影,迟爽表示这次的故事性非常强,影片的三位交警主人公紧紧围绕着一个“碰瓷案”进行展开,同时影片里塑造的几个典型人物也非常有特点。“过去的警察电影,大多都是浓眉大眼、刚正不阿的警察形象。可这次我们特意塑造了一些贴近生活的,有些‘痞气’的警察。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其实也是很有个性和特点的。”导演迟爽说。

  导演兼职“大反派” 片头2分钟长镜头为亮点

  该片由锦绣映画微电影工作室负责制作,袁承云担任本片导演。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交警老石在下班途中偶然撞见碰瓷团伙,于是拔刀相助,后遭到“碰瓷团伙”报复,之后徒弟肖潇和梁子经过多方查找一同将“碰瓷团伙”绳之以法的故事。

  在影片中,几位主演中除了饰演交警“石腾”的陈凤龙具有表演经历外,其他的演员都是首次出镜饰演角色,导演袁承云更是在本片中客串了反派“猴哥”这一角色。

  “我在这部微电影里可是扮演了很多角色,既是导演又要参与编剧,同时还兼职演了一把电影中的‘大反派’。”导演袁承云笑着说。他介绍,这次微电影《同行》除了题材更贴近交警的真实状态以外,片头时长达2分钟的长镜头更是本片的一大亮点。“我们之所以在片头用2分钟左右的长镜头,主要是为了将三个主演的情况清晰明了地展示给大家。通过这2分钟,相信观众们就能对主演们的人物性格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这也为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做好了铺垫。”袁承云说。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同行》视频截图.jpg


  在影片《同行》中,刘真饰演女警肖潇(左)、徐腾饰演警察梁子(中)

  主演均是“业余”选手 深刻感受到交警不易

  由于《同行》这部微电影是面向社会选拔角色,所以参与演出的10多名演员基本都是业余演员或是对演戏感兴趣的表演爱好者。

  48岁的陈凤龙是一名业余演员,一年到头可以说是在全国各地到处跑。虽然平时接的角色并不大,但他却珍惜每一次演戏的机会。“这次能参与到《同行》微电影的拍摄我很高兴,因为我很喜欢演警察这样的角色,之前也演过好几次。这次出演的是交警支队长‘石腾’,代表了老一辈经验丰富的警察。虽然拍这个戏没有片酬是纯公益的,但我也很满意,因为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到警察的工作和生活,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陈凤龙说。

  29岁的徐腾是吉林警察学院的一名老师,家里三代人都是警察。“我在《同行》中扮演一个有些‘痞气’的年轻警察梁子,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和张扬。我感觉这部微电影的故事情节很有感染力,同时也让我对交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徐腾说。

  相比前两位主演,26岁的刘真则是一名真正在一线工作的女警,而且还是一名特警。“我在剧中扮演‘肖潇’,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这次是我首次‘触电’,为了能演好这个人物我经常在家里仔细揣摩,导演和其他演员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觉得交警每天在外面风吹日晒真的很辛苦,大家一定要多多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刘真说。

参赛影片《同行》.jpg

《同行》影片片尾截图

  彰显科技强警力度 加强警营文化建设

  迟爽表示,其实早在2015年他们便和锦绣映画微电影工作室合作拍摄过一部微电影,名为《守护》。当时这部电影在2015年全国公安民警微信、微博、微电影大赛中获得了微电影二等奖。金鑫告诉记者,今年的《同行》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交警队伍,加强警营文化建设,特别是宣传“科技强警”的理念。“电影中多次提到了利用网络和监控系统甄别和寻找嫌疑犯,其实这就是我们真实的工作方式。我们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交警部门的工作,和我们一起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吉林省交警总队宣传处处长金鑫说。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正在进行线上展映,您可以随时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点击“作品展映”,或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以及“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精彩的参赛影片。另外,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好看的微电影作品,东北亚微电影节还联动爱奇艺、优酷、秒拍等官方视频网站,合力打造展映平台,您还可以登录这些视频平台或手机下载相应客户端观看参赛影片。

  中国吉林网 记者 路丰源 李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