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90后学生导演倾情创作两部影片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5093
吉林艺术学院90后学生导演倾情创作两部影片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5093

《相亲广告》《空巢贵妃》 关注亲情话题、关爱空巢老人 

吉林艺术学院90后学生导演倾情创作两部影片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2016-12-16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收到2173部参赛作品。这些作品包括公益片、纪录片、爱情片、文艺片、科幻片、惊悚片、动画片等多种题材。在众多的题材中,有关注儿童成长健康的作品,有呼吁社会救助特殊群体的影片,也有表现交警、护士、教师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的微电影,还有很多作品将视角关注到家庭,聚焦到子女与父母的情感沟通上。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一些以关爱父母,守护亲情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常常会打动人心。在本次东北亚微电影节表现亲情主题的参赛作品中,《相亲广告》和《空巢贵妃》两部影片尤为突出,影片以爱为主线,集中表现家庭亲情这些感人的故事。而这两部影片都是由吉林艺术学院大四学生任默含导演创作的。本次东北亚为电影节吸引了众多中外影人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这其中也包括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在校学生,吉林省内的各大高校学生更是近水楼台积极参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学生就纷纷选送大量原创作品参赛。

  为了更好地了解《相亲广告》和《空巢贵妃》的创作故事,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这位90后学生导演任默含进行了采访,将影片故事向大家一一展现。

《相亲广告》将目光聚焦亲情.jpg

  电影截图 《相亲广告》将目光聚焦亲情

微电影《相亲广告》.jpg

  电影截图 《空巢贵妃》

  《相亲广告》关于父爱、母爱以及家庭

  “父亲”这个称谓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在这个男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努力、责任、训斥、严厉、包容等等诸多词汇,而所有这些词汇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才造就出了世间最伟大的男人,而他其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这样一个男人,他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父亲。

  该片主要讲述的是,缺少陪伴的任叔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相亲广告,偶然间收到犯人小光寄来的信件,小光恳求他帮助自己得到母亲的原谅,为此,任叔来到小光的家乡,将积攒的信件一一念出,同时也因此顿悟,接纳自己的儿子,继而重归于好的故事。

  影片虽然以《相亲广告》为题,但故事内容却围绕父爱、母爱以及家庭亲情,通过流畅的故事叙述和演员对角色的精湛把控,不禁让人潸然泪下,联想到自己的家庭点滴。

电影截图 任叔在电话中真情流露.jpg

  电影截图 任叔在电话中真情流露

  很多人,用了一辈子的时间才懂得“父爱”的沉重,在每一个不善表达的中国人的情感里,它顺其自然地化成了我们对下一代人的情感寄托。尤其在敏感的父子关系中,不被理解的成长与叛逆,父亲深厚却不善言辞的表达,在生活的细水长流中磕磕碰碰,感觉不到对彼此的理解,更加不可能每天早上饱含情绪的说上一声“我爱你”,可能对于孩子来说,只有在拥有了自己的家庭,懂得承担责任的时候,才能真正的理解出父亲的良苦用心,这种理解与被理解才会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懂了,就会觉得心酸。才知道父亲面对自己的不理解承受了多少无奈,而身为儿女的我们永远亏欠他们,这种亏欠可能一辈子都偿还不清还不起,最为可悲的是时光也并没有因为我们心存愧疚就慢放脚步,在岁月的摧残下,在不知不觉中,父亲的鬓角早已染上了白霜。

  《空巢贵妃》 因为爱着同一个人而释然

  另外一部电影《空巢贵妃》,则讲述了一段关于怀念的故事。奶奶老伴去世的早,消防员儿子也在一次救灾中牺牲,儿媳妇因为怨恨婆婆让自己丈夫当兵,常年也不登门。京剧出身的奶奶常常一个人在家,成为了空巢老人,奶奶怀恋儿子,也想念孙女,经常背着儿媳妇把孙女接到家教其唱戏。每次被儿媳妇发现后,两人都会产生不愉快,但两人最终还是释然,只因为他们都爱着同一个人。

  每一位父亲、母亲都有自己爱护孩子的方式,无论中间经历多少贫穷、多少艰难,他们始终都会把自己最好的留给孩子。任默含说,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提醒我们懂得回报父母亲对我们的爱护是他拍摄这类题材微电影的初衷。

电影截图 奶奶独自唱戏.jpg

  电影截图 奶奶独自唱戏

  对话导演 父爱如山 母爱如水

  你很难想象,这两部具有很高水平的微电影作品竟出自一位90后大学生之手,他叫任默含,是吉林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家住珲春。

  任默含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写作,成为作家是自己曾经的梦想,“但后来我发现把文字变成影像也是另一种直观表达感受的方式,可以更加文艺化、书面化、所以一直在坚持着。”

  任默含说,虽然拍起了电影,但笔上功夫他也没有丢弃,相反,正是这种笔头上的故事,让自己的电影充满了灵魂。

  在谈及拍摄这两部电影作品的初衷时,任默含说,他想要弘扬正能量,希望无论是家庭,还是每个人之间,都多一点理解,少一些误会。

  “《相亲广告》这部电影拍摄于2016年3月,因为考虑到过于简单的一个故事,会让这浓厚的爱显得太稀松平凡,所以在设计时用了三条主线,最终想表达的,是无论家人有多大的误会,都会被爱化解。”任默含出生于单亲家庭,这让他比常人更能读懂生活,也更能体会到亲情的伟大。

  “爱是宽容,爱是勇敢,爱是依靠,爱是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在任默含心里,有着太多说不完的关于亲情的故事。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正在进行线上展播,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